close
以下轉載雅虎新聞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台南行北返 報告馬總統 高鐵大誤點
更新日期:2009/03/07 03:25 黃如萍、楊舒媚/台北報導
高鐵又出包了!昨日傍晚約六點半,高鐵南下嘉義站附近轉轍器故障,嘉義至台南近卅公里路段暫停行車,只能維持單線雙向行車,致使列車行車大亂,總計四十二列次、三萬旅次受延誤,再創紀錄。巧的是,馬英九總統結束南縣行程搭乘高鐵北返時,也因此受到延誤。


馬英九昨天晚上到台南後壁出席台灣國際蘭展;約七點五十分到菁寮天主堂與神父晚餐,但七點半左右,總統一行隊伍接獲高鐵延誤的訊息,馬英九便在天主堂和神父多聊一會兒,興致一來,發現天主堂對面有個朋友過去拜訪過,便去泡茶聊了十五分鐘,確定九點十分從嘉義到台北的班次趕得上後,大隊人馬便從台南拉車到嘉義搭車。

抵達嘉義站後,總統藉機會在貴賓室休息一下,之後返回台北。高鐵誤點讓馬總統南下行程意外多了簡短的「泡茶之旅」。

由於正值周五高鐵運輸尖峰,旅客對於高鐵列車班次大亂,抱怨連連,馬總統的行程也受波及。台灣高鐵公司表示,誤點超過卅分鐘的列車,高鐵公司都依規定提供旅客免費退費或不限里程的兌換券。

交通部高鐵局長朱旭表示,轉轍器的故障原因有很多,可能是假訊號,亦可能是零件故障,或者是灰塵擾亂了轉轍器的敏感度,下雨等天候狀況也可能讓轉轍器訊號偵測出現狀況,高鐵局將要求台灣高鐵公司要特別注意機械維修及養護。

昨日下午六點廿七分,高鐵四六五南下列車,剛過嘉義站就收到行控中心通知轉轍器故障,列車無法再繼續南下,只好折返回嘉義站,改行北上線南下,致使四六五列車抵達高雄左營車站,誤點超過六十分鐘,亦為昨日延誤最久的列車。


台灣高鐵公司表示,晚間六點三十分起,嘉義站南端兩百七十一公里處到台南六甲兩百七十八公里處,廿七公里的南下路段暫停高鐵列車通行,高鐵南下北上列車全部改行北上線,列車因停等而誤點,直至晚間七點五十分才恢復雙向正常通車。


但因為列車秩序已經大亂,各列車到幾近收班才恢復正常行車時間,總計昨日受轉轍器故障影響的高鐵班車達到四十二班次,繼去年十一月苗栗邊坡路段崩塌造成卅九班高鐵列車延誤後,列車受影響班次再創新高。

高鐵誤點2小時 險害換心人一命
更新日期:2009/03/07 12:39 雷凱雯

高鐵昨晚嚴重誤點,也差點誤了一條人命!因為列車上載了一名準備要到嘉義取器官捐贈者心臟的醫師,但卻因為高鐵延誤了2小時才抵達醫院,讓他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;醫生說當時他曾向高鐵表達,先讓自己搭乘的南下列車通過,但卻沒得到高鐵回應,只好請醫院的移植小組,延後器官摘取時間,醫師說,如果當時是已經摘取的心臟被卡在半路,後果更是不堪設想。

一身開刀服,即使帶著口罩,但卻掩飾不住滿臉疲憊,因為6日晚間搭乘高鐵準備到嘉義取器官捐贈者心臟,沒想到在台中站卻碰上高鐵停擺90分鐘。

振興心血管外科醫師黃懷緒:「高鐵從來不太誤點,所以一直以來,我們如果比較長程的,都會坐高鐵取心,甚至坐高鐵回來,那昨天可能是臨時的狀況,以後如果遇到這種狀況後,我們可能會考慮是否有其他的替代方案。」

一想到差一點沒在黃金時間取得心臟,黃醫生到現在還是心有餘悸,本來晚間7點30分從台北出發,預計在8點56分抵達嘉義,但最後卻在10點56分才到,等於整整延誤了2小時,身負重任的黃醫生,雖然一度曾向高鐵表達讓南下列車先通過,卻得不到任何回應。

黃懷緒:「我們反應過一次之後,就一直在高鐵上面等待。」記者:「大概等了多久?」黃懷緒:「整個誤點的時間,就是我們等待的時間,大概是1個半小時左右。」

最後雖然成功取得心臟,火速搭救護車回台北,並在深夜12點開始幫病人換心,但不免還是說,如果高鐵是在他取完心臟的回程出槌,不只耽誤大家時間,最嚴重可能是犧牲掉一條人命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ppypo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